fun天堂网 > 正文

坚守“独立记录”为宗旨,2013华语纪录节即将开跑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0日 14:18 | 来源:fun天堂网 |

“华语纪录节2013”之规模为历年之冠,包括有46部影、42场放映及四间戏院(香港艺术中心、香港科学馆、香港太空馆及香港电影数据馆),并特设一场于长洲举行的露天放映会,让港九各区观众有更多欣赏佳作的机会。门票于8月1日起在城市计算机售票网公开发售。

影展首先于8月11日假诚品书店举行一场题为《香港纪录与两岸关系》的座谈会,作为此届影展前奏,由著名影评人张伟雄主持,邀请两岸的创作人畅谈纪录的发展和分析现状。

香港佳作

令人欣喜的是有近半数的参展影为香港作品,其中《长洲志》是“采风电影”在六月初纪录训练营的结业作品。在训练营中,廿多位年轻人花了七天七夜在长洲发掘各式各样的有趣故事,创作了十多部有笑有泪的精彩短。除了在太空馆上映外,该批作品会在影展最后一天,移师到长洲放映,导演们亦会到岛上和街坊见面。

2013年香港产纪录较以往多,包括曾翠珊探讨身份的《冷雨盛夏》,该入选短组竞赛环节,另有陈安琪的文学纪录《三生三世聂华苓》。此外,《学生作品选》将放映八部来自香港演艺学院、中文大学、公开大学及深圳大学的学生创作,这些影风格各异,但都清新可喜。

竞赛影

此届的参赛影约190部,最后由多位知名文化工作者选出共14部来自中、港、台的优秀作品参加竞赛——中fun天堂大陆的占九部,台湾四部及香港一部。这些影题材广泛,有探索自我身份的《冷雨盛夏》、《流浪的狗》及《对岸异乡人》;也有讲述残障人士处境的《筑巢人》、《起风的样子》;同时有不少关注民生与历史等问题的,如《三峡啊》、《寻找袁学宇》、《走马水》、《暖冬》、《妈妈的村庄》、《急诊》、《云上佛童》、《二》和《远去的家园》等。参赛导演将来港出席影展和现场观众见面,比赛结果在9月21日颁奖礼上公布。

台北纪录工会精选

“台北纪录工会作品选”也是2013年的主要节目,它介绍五位导演、五种风格,让观众更全面了解台湾纪录特色。放映作品包括郭笑芸发人深省的《家暴三部曲》、林靖杰探讨黄文兴创作之路的《寻找背海的人》、李中旺励志之作的《部落之音》和《天亮了》、蔡崇隆关注“过端口新娘”处境的《失婚记》,及李惠仁调查报导之典范《不能戳的秘密II - fun天堂家机密》。五位导演会来香港与观众交流,而导演郭笑芸并会联同香港非牟利志愿团体,举行座谈会探讨两地家暴问题。

推介影

“推介影”方面,2013年有三部以文学为主题的作品。除了有大受港、台观众欢迎的《寻找背海的人》及《三生三世聂华苓》,另外,有由两位香港年轻导演改编自西西小说的《奥林匹斯》,该曾在康文署主办的第九届香港文学节短创作比赛上夺奖。此外,两部中fun天堂推介《大堡小劳教》及《罗家屋:我和任其定》均以五十年代大饥荒为题,影追寻历史真相,借古鉴今。

座谈会

影展期间会举办四个座谈会,包括作为影展前奏,在诚品书店举行的两岸三地纪录发展座谈会,与及在影展期间以家庭暴力及台湾、中fun天堂大陆纪录为题的三个座谈会,出席导演将与香港观众分享创作心得。

channelId 1 1 1
热词:
编辑:袁航 责任编辑:
860010-1118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