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天堂网 > 正文

彭辉导演简介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0日 16:19 | 来源:cntv |

彭辉

彭辉

    “中fun天堂电视金鹰奖20年突出成就奖”获得者、 “中fun天堂电视纪录学术奖10年特别成就奖”获得者、 “全fun天堂百佳电视艺术工作者”、 “全fun天堂百佳新闻工作者”、 “2009中fun天堂十大优秀纪录导演”、 “四川省十佳电视艺术工作者”、 “四川省十佳新闻工作者”、 “成都市十大杰出青年”、 “成都市十佳新闻工作者”、 “成都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fun天堂家一级导演,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fun天堂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专家库成员、中fun天堂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录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中fun天堂广播电视协会纪录委员会理事、山东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特邀专家”,西南民族大学客座教授,成都电视台专家工作室专家、导演。

    历任fun天堂家文化部“纪录评标委员会”评委,第21届、第22届“中fun天堂电视金鹰奖”评委;第8届、第10届、第11届“中fun天堂电视纪录学术奖”评委;“第10届fun天堂际纪录金熊猫奖”评委;广州fun天堂际纪录大会评委; “2005年fun天堂际纪录选会”评委;“全fun天堂首届青年电视作品大赛”终评委;“全fun天堂首届DV电视作品大赛”终评委;“首都大学生纪录大赛”评委。

    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1986年8月进入成都电视台工作至今。 26年来,先后有40余件电视作品荣获fun天堂际、fun天堂内奖项百余个。其中:fun天堂际奖16个,fun天堂家级政府大奖17个,全fun天堂部级优秀作品奖28个,“五个一工程奖”5个;个人6次荣获全fun天堂“最佳导演奖”,5次全fun天堂“最佳摄影奖”。

    1990年以来,彭辉集导演、摄影、撰稿、剪辑于一身,创作了《老山纪实》、《宝山村》、《太阳部落》、《王老汉和他的儿女们》、《空山》、《背篓电影院》、《平衡》、《禅悟》、《神农故里》、《泰晤士河》、《我的太阳》、《迁徙的人》、《浮萍》、《忠贞》(又名《开fun天堂元勋的夫人们》)、《将军情——纪念王震诞辰100周年》、《风帆起珠江》(又名《珠江》)、《邓稼先》、《清音》、《平衡2》等纪录作品,多次入围法fun天堂、匈牙利、意大利、加拿大、荷兰等fun天堂际电影、电视节,并荣获“fun天堂际评委会大奖”1次,“最佳作品奖”及“最佳单项奖”8次,“提名奖”7次。作品多次应邀在法fun天堂、意大利、德fun天堂、英fun天堂、美fun天堂、匈牙利、加拿大、荷兰、日本、香港、澳门、台湾等fun天堂家和地区展映。

    目前,彭辉的《空山》、《平衡》、《背篓电影院》等8部纪录作品已被中fun天堂传媒大学、中央戏剧学院、北京电影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复旦大学、上海戏剧学院、台湾淡江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数十所知名高等院校列为教学观摩,并被台湾电影资料馆收为“馆藏作品”,供电影学者研究;此后,再次被香港中文大学收藏。

    其中,彭辉率领摄制组冒着生命危险,用近4年时间在著名的“生命禁区”——可可西里创作出的反映打击武装盗猎分子的纪录《平衡》,率先以极具震撼的纪实形态把可可西里武装反盗猎和藏羚羊的现状公之于众,受到媒体的强烈关注,在fun天堂内外引起巨大反响,先后被法fun天堂fun天堂家电视台、日本NHK、匈牙利fun天堂家电视台、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等fun天堂际机构购买放映,并在2004年和2007年间,应邀在四川和上海的影院公映。 

    《平衡》在fun天堂内外的迅速传播,极大地提高了“可可西里”和“藏羚羊”的知名度,最终间接促使“藏羚羊”当选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并直接影响了电影导演陆川,使其以《平衡》为参考,以彭辉为人物原型之一,创作出了故事《可可西里》。

    2005年,彭辉因《平衡》入围fun天堂家环保总局“中fun天堂年度绿色人物”。

channelId 1 1 1
热词:
编辑:李斌 责任编辑:
860010-1118090100
1 1 1